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

床上的學習

學習就是這樣,相信不?
我與女兒分享這幀紀實的照片,她甚驚訝!因為在她小小的世界裡,從沒「見識」過鐵製鐵碌架床和狹隘的劏房,更沒想像過尺方的房間裡一家大小如何渡日。
富裕不是光靠咀裡的金鑰匙決定,也不是父母給你多少,更不是社會供應了多少。眼見我身邊不少年青的一群,多埋怨別人給的太少,負自己的太多,混混噩噩的披著校服,行屍走肉上課下課,真的很心痛!
當你認真的跟他們對談,愈發覺「硬件」富足的一代,「軟件」千瘡百孔,彌留在校只是因為沒有自信踏入社會,或一直被家長所強迫。
的確沒有會考的「洗禮」,學生的「抵抗力」更弱。即使升上了高中,求學的鬥志仍很稚嫩。
試過跟一些學生分享山區學生的經歷,希望有所啟發,竟像天荒夜談!
作為父母,總希望子女活得比自己好!作為老師,總期望學生出人頭地!然而,每每接觸失望的家長和專橫的學生,內心不禁慽慽然,也惟有生出同理心,為家長加加油,對他們誠懇地說:「我明白你的,因為我也是一位母親。」

孩子,我深深盼望您明白,即使擁有多少,也要用使盡你的本領能耐,好好做學問。
書本是您的朋友,不是您的苦主。您是書本的主人,不是它的敵人。
上帝獎給您多少銀子也好,您當運用智慧倍増它們,光埋在泥土𥚃,就是又懶又惡的僕人!
孩子們,惜福!
上帝賜給我們的超出人所想所求,一切由心發出!

相片來源:
http://www.petapixel.com/2013/02/19/cramped-apartments-in-hong-kong-shot-from-directly-above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