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心顫

昨晚,我一直很擔心廣場上,捱著警力威嚇、呼喝的學生,見到手無寸鐵,只懷赤子之心的年青人。電視報導的畫面不注重複在腦際……,一次又一次被褫奪公民空間的廣場上,黑夜掩不住他們來內心純粹對民主強烈的訴求。

印度聖雄甘地先生所言:不使用暴力,是謙遜的極限。學生手空空,無一物,僅有的只是信念。身為一個女兒的母親,我真的為學生們那份堅決所動。縱使年青人的技巧不老鍊,策略不全然成熟,部署不比「香港的政治機器」精密有組織,但試想想暴露在日光之下留守,在黑夜起雙手,靜候改變的是為了追求什麼?到了我們的下一代長大以後,他們還是要等待下去嗎?真正的公民空間可能已經被蠶食殆盡⋯⋯

實實在在,我內心為他們的安危切切焦急,卻又愛莫能助。也為學生的家人身同感受,可以想象,他們家中的父母們定必心驚膽顫。此時此刻,九歳的小女兒正在隔壁憇睡,而黑暗中的我彷彿回到八九年的學運年代,吼聲在遙遠的邊際,但又近在眉睫,那年我正值中五會考。運動局勢的演變,令不少人再一次燃起愛國的心,就是香港年青的伙子們,大家互不相識,但人人手牽手,走到街上唱著同一首歌,喊同一句口號。記得自己也是在那一年,學懂唱國歌,一切發生在一九八九年。

今天,仍然愛這城市的 'Hong Kongers',究竟能為香港的未來做甚麼?

我們看不見該看見的,聽見不欲聽見的!學子摒除個人的利益好處,守護的是我們香港尚存堅信的價值、真誠與希望。然而,我們的政府一再架起鉄馬、舉起盾牌、揮舞警棍,對象竟不是黑社會或暴民,而是深愛這家園的孩子,撕破了年青人對政府的信任!

此刻,只可以做的就是禱告,就是要平安回家,千萬不要流血⋯⋯。看到淌淚的學生和支持者,我真的語塞了。

親愛的天父,求你顧念這群年青人,不要離棄我們的家園,社會有一天是他們的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