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寫在開學前

執教鞭十五多年,從未嘗過完全撇下對新學年的驚恐,暫時抽離排山倒海的工作夢魘,在暑期裡真真正正放鬆自己,與家人盡享快樂時光。原來只要離開熟識的地方一段日子,你已經自然可以抒一口氣。這趟十天的泰國之旅,除了逗留多姿多彩的曼谷城市,還到寧靜怡人的蘇梅島上自駕遊。那裡的陽光與海灘洗滌我們過勞的心靈,充滿海水味的生蠔、休閒別緻的咖啡店、型格Resort的環境,無不給人舒態的生活享受!由於我們一家三口僱車自駕,自然沒有擠擁的行程,每一天隨心的去想去的、吃想吃的、買想買的;或是跟女兒趟下看書,寫一寫札記,呷一口Tropical Colada, 已是最大樂事!



人在靜處的時候,不期然想過去、想現在、想將來。一條橡筋不能長期崩著,必須適時回復原來狀態才能保持靭度。雖然,工作的學校不列入傳統的Band 1,2組別,作為前線老師,長期面對天天都多的學生問題,加上教學以外的行政工作,惟有為教學成就感重新定義,在怨氣充天的工作環境中另覓出路!要把學生從「不做不憂」的死胡同引出來,的確不是單純靠框架內的教學可以做到,必須大刀濶斧開發新元素。這一年的創意藝術計劃「擁抱生命」就是為此局面帶來契機,與兩位工作伙伴艱拼整整一個學年,雖然工作量加斤了,但能夠為學校的氣候注入正能量,同時豐富了藝術教育的內涵,一切都是曉有意義!

回想自己這數年半職教師的轉營,賬面上薪金賺的確少半截,然而個人成長上賺取多了!最令我意外的是,我對教學工作的熱誠反倒增加了!可能多一點喘息的空間底下,讓我更多忙碌中思考工作背後的意義和大方向。正因為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,我安於工作時工作(偶有在家趕工),家庭時家庭(Better quality and quantity ),一切都是出於主動的選擇,這是半職最可貴的地方。「捨」和「得」之間的平衡,令我人生踏入新的階段,我也希望可以當一個好母親、好老師!

新學年即將來臨,女兒不再是初小,升上小學三年級,相信會比以往更多姿采。過去一年,我在教養女兒的路上碰過釘子,母女之間在學習方面的拉据真磨損彼此的關係。幸好,輔導主任的提醒敲醒了我,當母親就是母親,要同時當老師,過份「入侵」她的自主學習,只會打撃女兒的自信,影響我們的親子關係。這個階段,真的切實地學習放手,留地步給女兒發掘進步的可能。到底,我不希望自己這款九型一號完美主義者,會為女兒徒添不必要的壓力、執著,像風箏一樣,作為母親只渴望女兒乘風在空中翱翔。或者,過去投射了個人小時候的成長經歷,又源於面對問題林林種種的學生,總生怕我的對錯,就會深遠影響女兒的以後。
祈求天父透過不同的人,開啟養育女兒的智慧,信任和忍耐是我最需要建立的。

九月份,大人小孩也好,都要收拾心情,重回校園的正軌。只是⋯⋯,

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能離開這個充滿張力的城市,活在泰國的天與海,或是寧靜的加拿大(夏天而已,冬天受不了),過著簡單自在的生活。專心學造餅和插花,打理香草園圃,或是隱姓埋名的在公路旁開一間給人赤足而坐的 Homy Cafe,。小店只有Cheese cake, 雞翼和奶茶供應,牆上掛滿我與女兒的畫作,還有寫滿客人Good comment 的Postcards;最好由放學回來的女兒埋數...,外子經營網上生意幫補!

接著,每年去一個月歐洲自駕遊。
這些夢想不過分吧?一切都是由Dream開始⋯⋯,所以,為著下半場人生的美夢實現⋯



我決定下星期開始努力投入工作!哈哈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