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

夢與想

五個小孩的校長 Little Big Master

這一齣電影真的沒有令我失望,帶給我正能量的躍動,打從心底再一次問自己怎樣走下去?

前幾天,在學校跟學生進行視覺藝術與資訊科技的跨科協作,請他大伙兒來一場自我對話,先請他們在紙上印下自己的手掌,再沿著五隻手指畫出Mindmap,這五隻手指分別代表的是達:超我、夢想、本我、情感和信念。未幾,開始有學生舉手詢問我:

「Miss Yuen, 什麼是夢想?」

即是你的Dream,你的理想,你一直渴望將來有一天會實現⋯⋯

「一定是真的?」「我不知道做不做得到耶!」「我根本沒有。」「很難喔!」

總有的,試回憶小時候的想法⋯⋯

我的天!面對這班中五的學生,一群尚未社會、工作磨蝕的年輕人,怎可以沒有夢想?是他們真的沒有,還是不敢夢想,在長久讀書生涯歷盡 'Learning helplesses",所以沒有動力去觸碰夢想?
然後我發現有些學生的從無名指寫出的信念,竟然是平凡生活;無驚無險、「第日」要賺好多錢⋯⋯,甚至沒有能推動自己堅信的。

教育究竟是什麼?半職以後,自己反而有多一些空間反複思考,細心經營課堂的教學。今天的學校真的令孩子喜歡學習,抑或拒絕學習,恨透面對書本?當學校管理層要求列出教學的成功準則時,我除了迷惘之外,壓根兒只可肯定的是:凡是學校教的,便容易使學生失去追求的樂趣。校方的重測重考,試場表現欠佳的留堂補課,不就是成功令大家恨透考核的好例子嗎?對出卷的老師和「受益」的學生而言,無疑是懲罰,誰會看重這是一個成功的機會?當大家以收生數字、成績的成功準判斷教學的成效的同時,有關心過老師和學生的有效溝通時間有多少嗎?如果省去「國會」宣布式的全體校務會議,解給老師六十分鐘,傾聽身邊學生的喜怒哀樂,比起全體呆若木雞「靜坐冥想」被領導層馴訓,果效會是多不一樣!?

現在,辦學校就像經營補習社團,要以商入校,數字就是試金石,過到關就被驗定成功!不成功,就得落力共同建設美麗的「糖衣」,然而建設的「服務」對象卻不是自己學校的學生。

電影中,不論呂校長或古天樂飾演的丈夫,他們都在自己的事業中抱有熱情理想,縱使他們走到人生中場,希望暫時退下主流的壓迫,但最終選擇上場繼續作戰,這份堅持令斷頭台成真、學校也辦起不可能的招生日。

是的,現實許多「吃人」的主流和成功之道,每天蠶蝕我們的初衷、熱情和夢想。不過,我仍然深信沒有Vision的Vocation,絶不能轉化為Mission 。作為老師,不單單是一位教育工作者,如果我們能令學生相信夢想、敢去夢想、走出安全區闖一闖,教育才能徹徹底底改變世界。

上個星期的午休,突然收到五、六年前的視藝科舊生的信箋,雖然不是第一次收到自學生壁屋寄出的信,但我打開信件時,手和心都禁不住抖震。學生多年沒有三與我聯絡上,現在的他因貪念違法而被囚禁,可要幾年後才能重獲自由,然而他仍念記昔日的学習時光,用一枝鉛筆畫了一幅自畫像給我。除了道歉悔疚,他坦然告訴我,獄中的他正在唸公開大學課程,喜歡文學和㝍作,希望有一天能以所學的幫助山區的內地學校。自畫像正是自己憧憬將來大學畢業的一天,紙背上還有一首詩。我為他的重生與夢想自豪,無論高低起宕,若能把握共生的巧合性,給自己重燃不滅的夢想,改變看似不能改變的。



夢想不是不凡人的專利,夢想應屬於每個看似平凡但敢於想像的人,沿著這個起點努力,我們就能夠譜出不再平凡的故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