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

遇上不喜歡的人

小時候遇到不喜歡的人,可以坦率地說我不跟你玩。

記得有一次,給一名高大的牛孩欺負捉弄,於是我狠狠給他一記耳光。那趟是我第一次,也是唯一的一次在校園動手。
中學的年代,只消不理會喜歡不上的人就行了。那時候,同學之間像有股很特別的磁場,投契的自然在一起。
大學的時光裡,頭頂上的天空特別廣濶,身邊有許多交心的朋友,摰友知己亦不少。我們甚至在宿舍,睡在一張床上,交換心事,整夜不眠。可能自己是愛恨分明的人,談不攏的,可以保持距離,沒有多大委屈。可以瀟脫的做自己,我行我素,亦不孤單。
踏入社會大池,尤其身在職場,不論那一種行業,都是小社會的縮影。每個人的菱角互相刺傷對方也好,就是要裝著堅強的盔甲,沒你想像中不堪一擊,才能生存下去。一句到底,你是什麼人,什麼人多就黏在一起。只不過,日子久了,人心也變了,或者從來沒變,只怪自己不夠聰明、不夠耐性,太遲發現罷了。
也許,這一切確確切切的告訴你,誰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不要再浪費心力錯付真心。當了母親之後,碰到孩子遇上不喜歡的人時,看見她有時仍耿耿於懷,怎樣也放不開惡夢,我的內心真替她難過,不是一言兩語能夠解開。
我也一遍問自己:耶穌該會遇到不喜歡的人嗎?衪怎樣去愛對方而又不傷害自己呢?就是那句話:「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」嗎?重看聖經新約一,耶穌怎樣面對那群自以為是的法利賽人時,每每妙語連珠,出人意料,充滿睿智。
要愛不值得愛的人,難!
要愛不愛自己的人,更難!
女兒學期終的數學正學習平衡線和四邊形,我趁機跟她分享:「我們與那些不喜歡的人,皆像一組平衡線,大家會相遇但不會相交,不好被他佔據你所有的生活、思想和腦海。你心中惱透的人,已經不在你附近了!」結果,女兒耗了一年多才慢慢消那位令她苦惱的小提琴老師。我跟她說,其實要是沒有他的出現,今日才遇不到現在真正的好老師呢!
天父的試煉,談何容易,實在知而行難。心房像儲物狂的密室,若是透不過氣時,惟有告訴自己誰真真正正值得你放上心頭,在這個世代,朋友的定義已是太複雜了。
每當自己面對汪洋時,頓時記起一切都是小塵埃。我看我的世界在那裡,世界就在那裡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